树归舍

寄往天堂的一封信

奶奶:

        对不起,原谅我的私心。我知道,我应该称呼“阿婆”,而不是生疏的“奶奶”。十多年过去了,我们恐怕渐渐生疏了吧。虽然我还爱着你,你也一定爱着我。对不起,这么多年了,还来打扰,我想要一个可以倾诉的地方,可是我现在找不到了。看在我是您疼爱的小孙女的份上,您一定会原谅我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本来,不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纪念的。一个星期以前,我从《青年文摘》里看到一个故事,一个弥补遗憾的故事。当天晚上我就动笔了,我想写点什么来弥补遗憾的,弥补没有您陪伴我成长的遗憾。可是我们之间的空缺太多了,以至于我越写越生疏,此时那篇写了一半的文章躺在了我的电脑回收站里面,我实在是写不下去了。所以,我换了一种方式。

亲人们都觉得我一定已经忘了,毕竟您走的时候,我才上小学一年级,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。可是我记得的东西太多太多了——还不会走的时候在床上爬,在铺了布的地上爬,偏要摔您说不可以摔的东西;在老家的床上我自己爬下来,走到客厅,刚好迎上不知道是打理完菜地还是敬完伯公回来的你;因为想吃桌上苹果的我,拿刀想要切,结果却切到自己,哭声把在厨房的你吓得不轻;在一个阴天我被你带到同村的小姐姐家里玩,你跟她奶奶的关系很好,如今她依然健在;用糖哄着我去剪头发,剪完之后头发短得让妈妈吓了一跳。

我上县里读书了,你也上来带我,因为爸妈工作没有空。在一个雨天因为眼睛不好踩到了水坑;在医院做白内障手术;和爸爸一起在深夜送发烧的我去医院;过节的时候偷偷留下两三个糖给我吃,我还记得那个糖很好吃,长大后的我再也没吃过那样好吃的糖了。

再之后,就是你的葬礼。我还记得,三姑和小姑脸色苍白,赶回来的爸爸脸色凝重。不懂事的我,直到最后被爸爸拉着看您的尸体才哭出来。对不起,对不起,年幼的我不知愁滋味,直到现在才明白,那样的离别是有多伤心。

慢慢长大的我,偶尔也会想,如果您一直都在,我的生活是不是就会发生,哪怕一点变化?会不会,多一个宠我的阿婆,多一份爱,也可以多很多与老家的联系?说实话,现在,爸爸、大伯和姑姑们,您的子女们,几家的关系算不上有多好,但也还算和气。老家的房子,已经很久没人回去住了,剩的东西真的不多了。上了大学的我,回老家从以前的一年两次变成了一年一次。老家的很多人我都不认识,大多数只能认得出脸,但是不知道称呼了。

奶奶,我最近看了两部剧,都是关于死亡。这个时候,您是不是已经喝下了忘却茶,去往天国了呢?或者是在三途川的路上,慢慢地、慢慢地忘了这一生所有的喜怒哀乐?对了,我都还不知道您以前的喜怒哀乐呢。不知道您是怎么作为一个小姑娘一点点长大,作为一个妻子与爷爷生活在一起,又是怎样在爷爷走后,作为一个母亲,把这么多孩子拉扯大。我现在正好过十九周岁三个月,您十九周岁又三个月的时候,又是在做什么呢?我所认识的奶奶也是从小女孩成长起来的啊,这已经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了,不是吗?

奶奶,我现在读大二了。事情好像怎么也做不完,总是完成了一件,下一件又来了。我看到过一句电影台词,它说,人生总是这样痛苦。这是真的吗?那您是怎么,从小婴儿活成奶奶的呢?那多辛苦啊。我的人生也会像您一样,在死亡到来之前坚强地活着吗?电视剧里的女主角从小就面对鬼,面对来自世界的敌意和不友好,可是她总是能够非常灿烂地笑,为了那所得不多的爱意与幸福。一个外国的名人说,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,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,依然热爱生活。她就是那样的人。那么,您是为了什么呢?生在农村,又有那么多的孩子,是对家人、对孩子们的爱让您一直坚持下来吗?还只是像现在的很多人一样,被生活拖着走呢?

奶奶,我真的很疑惑。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,不知道自己以后会跟怎样的人生活在一起,也不知道要用怎样的心态对面对这个世界。很多人都说,人生或是什么东西,会有三个境界: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;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水;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。近来,我发现自己看待一些东西已经不是以前的态度了,这也是一种成长吗?在遥远的几十年前,您也是像我这样过来的吗?

好像越来越自说自话了。对了,奶奶,您也知道,我没见过爷爷,只见过一张爷爷的照片,小小的证件黑白照。我不知道您是不是因为爱他才嫁给他的,但是你们在一起生活了那么多年,早已经是一家人了吧?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见到他,如果见到了,就告诉他,他的孩子们,还有我这个他从没见过的小孙女都过得很不错吧。

最后,容许我再多一点点私心,如果真的还有下一世,让我再次成为您的孙女吧。下一世,请陪伴我成长,让我可以甜甜地叫您奶奶吧。

奶奶,再见。

您不懂事的孙女

2019年11月3日

评论